天寶年間大夢一場

劍三點文/創作屯文處

佛秀|一瞬因緣



  「這位小施主,您怎麼一個人在這兒?」

  明鏡捻著佛珠,朝倚在拱橋欄杆上,穿著一襲粉色衣裳的小孩兒如此關心道;而當那孩子轉過頭,明鏡忍不住睜大了眼,一聲唐突到簡直冒犯的讚嘆差點就溜出了唇邊。

  諒是明鏡早已隨師父拜訪過七秀坊,在那些粉白色的舞衣和雀鳥般的笑聲中滾過了幾遭,他還是被眼前這男孩--對,是男孩,多虧那些與他差不多歲數的弟子們「熱情」的招待,明鏡還是分辨得出七秀弟子中女童和男童的服裝--的秀麗面容給驚到了。

  細緻白皙的肌膚,火色般鮮豔紅潤的唇,亮晶晶的黑眸,精緻如人偶師一筆一畫雕刻出的面龐……明鏡閉起嘴,他覺得自己大概是紅了臉,不然眼前的男孩子不會瞇起那雙好看到像從天上摘下的眉眼,晃著手裡吃到一半的糖葫蘆,嘴角帶笑地打量著自己。

  來自秀坊的男孩用一眨眼的時間,思考了下剛才明鏡的問句算不算搭訕,然後搖搖頭,斟酌了下詞語後開口:「這位……很熱情的小和尚。」

  他用糖葫蘆指著河岸邊褐色與粉色的兩道身影,說:「您師父正在那兒跟我師父聊天呢,我當然就在這兒,邊吃點心邊等他們談完啦。」

  明鏡看了看相談甚歡的兩位師父們後恍然大悟。他點點頭,隨即想起自己尚未請教秀坊男孩的名字。是以他捻了捻佛珠說:「還未曾請教您的名字。」

  「言宴。」男孩舔了舔手裡的糖葫蘆,他望著嵩山來的小和尚,頓了下後補充道:「『言笑宴宴』的那個言宴。」

  --你應該懂吧?言宴那如盛滿了瘦西湖粼粼波光般的晶亮眼神是如此說著。

  明鏡再度點頭,開口向言宴說:「我是明鏡。六祖慧能有云:『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--』」

  「--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言宴順著明鏡的話頭接了下去。

  明鏡怔了怔後說:「言宴你真有慧根!」

  就那麼一瞬,明鏡對言宴的稱呼也換了。他揚起大大的笑容,一下便往前走了幾步,斗笠邊差點兒便戳上言宴的額頭;若不是言宴用秀坊鍛鍊過的靈巧身段及時閃過,怕是要被明鏡直接撞進再來鎮的小河裡,丟了師父也丟自己的臉。師父的劍破虛空滋味可不好受啊……言宴眼神游移了下,而明鏡已經趁這機會坐到了言宴邊上。

  「言宴,你說,」明鏡樂呵呵地看著言宴表情微妙卻依舊精緻的側臉,「我們的師父在談些甚麼呢?」

  「唔。」言宴用把最後一顆糖葫蘆咀嚼下肚的時間沉思了下,「大概是在討論要怎麼帶我們歷練吧。最近師父似乎想帶我暫離秀坊,一同遊歷江湖……」

  「是有可能……」明鏡回憶著離開山門前師父的隨口一提,「師父也說,這次來揚州有要緊的事情……就是這事嗎?我們要一起走天涯?」

  言宴嘟起嘴巴回答:「也許喔。」

  明鏡回:「那挺好的。那,言宴,你有甚麼夢想嗎?」

  「夢想?」言宴重複道,他像舞劍般轉了轉手中的竹籤,隨後抓緊竹籤,指向湛藍色的天空,語氣堅定:「我要名揚天下!」

  語畢,言宴收回手,朝明鏡半是嘆息半是淺笑地道:「哎,說出來還是有點……怪不好意思的……」

  「不會啊。」明鏡搶過話頭如是說。「言宴一定能做到的。」說罷還鼓了鼓掌,而這次輪到言宴愣了下,秀坊弟子臉上多了兩道淡淡紅暈,他撓撓頭咕噥著:「好吧,承你吉言。」

  這是他們於再來鎮的小拱橋上的初見。

  那時的他們還不知道,僅是一瞬因緣,便讓他倆結下用盡一生一世,還沒能說完的故事。

  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天寶年間大夢一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