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寶年間大夢一場

劍三點文/創作屯文處

咩太單人|江湖幸甚有你



  「潤禾啊潤禾,你要堅強,你要長大,你要名揚天下……嗯哼哼……」

  苗疆長大的女孩兒在燭光下哼著山歌的曲,唱著自己信手編來的詞,細細的聲音透著長長的盼望。潤禾點亮又一盞燭火,想看清師父眼眸裡閃動的情緒,卻只迎來師父一個微笑。

  「師父。」男孩清澈的眼望向少女靈動的眸,他問:「師父為甚麼不要再帶著我了?要讓我一個人走……」

  「哎啊,潤禾,你說甚麼呢。」少女放下幾個蠶繭,揉了揉男孩的髮,幫他解開亂了的髮冠,一雙猶帶點藥味與花香的纖手重新將那柔軟青絲綰上。

  少女開口:「你出純陽宮山門的那瞬間就注定啦,你遲早會自己踏遍這山河的。師父我只是路上你的一個巧遇,不可能永遠陪著你,你明明能自己一個人挑掉一個寨子,卻還要我跟在身邊,這可萬萬不行啊……」

  「去吧,潤禾,沒事給我寫寫信就好。」

  語畢,少女笑著捏了捏男童未脫稚嫩的臉龐,語氣卻不容質疑。

  於是潤禾看著靈蝶飛出樹屋,繽紛的鱗粉散在空中,五仙教的悠揚笛聲漸漸遠去……那天是潤禾最後一次在師父的小樹屋裡睡著,夢裡有永不停歇的笛聲,但那些藤蔓和樹木卻遮蔽了他的視野,他再找不著那個小小的,會在靈蝶簇擁下揉亂自己頭髮的銀紫色少女。

  潤禾在晨光中醒來,他起身,隔間裡小師父的床榻空空如也,連一絲花香他都沒嗅得。

  於是男孩離開樹屋,肩上的行囊滿滿當當,塞滿了那個明明沒比他大上多少歲數的師父的苗疆特產。而他在踏上馬車前最後望了一眼:繽紛的花朵、古綠色的巨木……下次再來南疆,會是甚麼時候?師父還會在嗎?潤禾在搖晃的馬車上胡思亂想,坐在前頭的車夫哼著歌,沙啞的歌聲伴隨樹葉婆娑,飄入潤禾的耳裡。

  再一次踏進江湖的小道長身邊沒了他的小師父,卻多了不少朋友。他又一次體會到:江湖如此繽紛,江湖如此多彩。

  他的劍與氣場能弭平作亂的賊子;他的鎮山河不再偏移,能在危急時刻保下他人性命;他的聲音依舊軟糯,但他不再躲藏於其他人的後面,不再天天被說膽小;他能寫滿滿的書信去給五仙教裡吹笛子的小師父。

  後來他在盛滿一色春景的窗前提筆寫下:師父,我沒跟妳說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,但我的行囊裡妳給的東西已經沒了……師父,我可以回去找妳嗎?

  或許是承載的念想太重,這紙信函花了整整一個春夏,去飛越中原到南疆的距離;直到秋天來臨,紅楓在滿山遍野間盛放,潤禾方收到一隻藤蔓綁出來的蝴蝶,被繫在薄薄的書信上。他攤開信箋,他的小師父用歪七扭八的字跡寫著:小徒弟,你的行囊裡該放點自己的東西啦。這點事情還要師父教你?

  秋風吹過,紅葉灑落,隱約的花香被捲起鑽入潤禾的鼻尖。他抬頭望向搖曳的楓樹,看著那片火紅下穿著各色衣服朝自己揮手的友人。

  小小的純陽宮弟子捏著薄薄的信箋,心想:是啊,他要向前,雛鳥總會長大,振翅飛往天空……他能懷念那個靜謐的小樹屋,卻不能因此眷戀不前。這江湖甚大,他要做一個大俠,讓師父不用讀信也能聽到他的消息……小師父的笛聲在腦海裡悠悠響起。潤禾笑了笑,邁步向前,走進一片歡聲笑語中。

  他的江湖有茶有酒,有相伴的朋友,有不滅的歡笑,有永遠縈繞的笛聲。

  而他還要讓這江湖幸甚有他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天寶年間大夢一場 | Powered by LOFTER